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

學好英文的方法


這是一段平凡人學英文的故事
跟版上眾多的神人相比 我實在還差了很多
主要想分享我一路走來的歷程
讓你相信連我都可以有這樣的進步
你一定也可以!

我開始認真想學好英文可以追溯到大學
當初為了要達到心目中研究所的門檻 網購了一套國中英文講義補救
( 由此可見我當時的英文程度了… )
不過我那時連基礎都還沒打穩
短期內成效想當然是…連門檻都沾不上邊
沒想到進了研究所後是另一段更激勵我學好英文的開始
我的指導教授上課、開會、私下聊天都是英文進行
一開始挫折很大 也適應不良很久
痛苦歸痛苦 但還是得硬著頭皮硬念硬講
這也激發我極度想聽懂、讀懂來自於國外的新知、思維、想法的渴望
也萌芽出國念書的想法

我立下了小小的目標:
能用英文基本溝通 將英文落實在生活中

我盡量用一些網路上免費的資源
不強求短期內衝高成績
每天慢慢累積一點點
以補足前半段人生幾乎沒碰英文的進度

從大學開始到研究所可怕的全英文教育成果
在今年初的多益考試拿到625分 雖然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
但已經比大學時期要好很多

目前我英文基本溝通OK
可以英文簡報30分鐘
雖然用字不是非常精確
但表達的意思足以讓人了解

聽的部分
CNN Student News大概可以聽懂7成
一開始聽真的有點痛苦@@
因為他們說的不是一般罐頭音
而是真正道地的國外腔
需要花時間適應

讀的部分
Graded Novel大概可以理解7成

目前比較頭痛的還是"寫”的部分@@

我發現英文好的人,不是因為他們是英語系或是有在國外待過,
而是他們高頻率的複習再複習,
而且利用英文在理解事情 ( 像是閱讀小說、看新聞、看報紙 )
他們也不是只有在書桌前才會唸英文,
平常就會不斷地用英文思考,把英文融入在生活中
所以我平時也盡量以把英文融入生活中的方式來幫助自己學習英文

拜網路所賜現在學英文變得更加方便、便宜,甚至免費
不過網路上的資源非常多,有時候看得有點眼花撩亂也不知道該如何下手
以下就從我一天的作息來分享我學英文的方式吧!
如同前述 因為我的目的比較不是分數導向
所以比較不適合速成考高分的人
( 不過以我目前的程度也沒辦法分享高分心得啦XD )

起床出門前的空檔:
在【Google Drive的線上文件】新創一個文件
以當天的日期 ( 如:2013.12.27 ) 命名檔案
將當天內閱讀到任何新的單字或片語都存入此份文件中
我習慣用把常用來搭配的介係詞、動詞、名詞 ( ex: take place, be looking for )
一起記錄在此份Google文件裡面

當不在電腦前時 ( 如午休、等人、等公車 ),
就能用【手機】的【Google線上文件App】複習今天、甚至之前自己紀錄的單字、片語
我習慣每日複習一次前三日、前七日紀錄的單字片語
趁著沒人的時候偷偷複誦一遍XD

上班通勤時間:
用【podcast】聽BBC六分鐘英語
( Apple有內建podcast、Android也有APP可以下載
你可以訂閱喜歡的頻道,它會載入訂閱頻道最新的內容 )
我很推薦【BBC六分鐘英語】
因為他講話速度很慢又有字幕可以對照
而且一個星期更新一次,足夠讓你複習再複習很多遍

午休時間:
如果在電腦桌前,我偶爾會打開【CNN Student News】、【TED】來看
如果不在電腦桌前,我會打開【智慧型手機】的【Google線上文件App】
複習一下之前紀錄的單字和片語

晚上回家:
如果準時下班大概有3小時的時間可以運用
通常回家路上我會用英文思考一天發生的事
儘量想一些快樂的事情 讓自己腦袋放鬆一下
不然一直處於高壓狀態也很累
回家後會在洗澡時 大聲播放英文歌或 【Graded Novel】有聲書內容
( 如果不追求音質Youtube就很好用了)
洗完澡再看一下CNN或TIMES激勵自己
這時會搭配好用的【Lingoes】字典
再把新單字記錄在今天的【Google Drive的線上文件】中

睡前兩小時則為托福考試的衝刺時間 ( 下一個考試目標 )
由於有點偏題+還沒有實際戰績
這裡就不多贅述了

以下是一些簡單的介紹:
Part 1:Multimedia
CNN Student News
適合程度:中高
每天更新,掌握國際資訊
還可以搭配以下Script食用
CNN Student News Script

Voice Tube
適合程度:低中高
內容豐富,有字幕,AB播放

希平方
適合程度:低中高
內容豐富,有字幕,AB播放

Biography
適合程度:中
了解世界名人的成功故事

Ted
適合程度:高
很多很有意義的演講,有字幕,而且開放下載

6 Minute Learning English
適合程度:低
每星期更新,可以了解很多道地、不生硬的單字,和商業用語。

Part 2:Tools
Sitman
這個軟體可以把你英文影片或是音樂、TOEIC聽力考題載進來播放,
而且可以AB兩端點播放,也有白板可以隨意記下每一段的英文內容。
每段我都至少聽過三次後才去找真正的”解答”
看看自己和"解答"的正確率有幾成
( PS: 如果覺得Speaker某一段講太快,還可以用微軟【Windows media player】調整播
放速度,仔細聽外國人的腔調 )

Lingoes
整合的字典,它可以整合很不同的字典在裡面整合成個人化字典,
像是【Longman】、【劍橋】和【牛津】等…都可以加進去。

Webster Dictionary
發音非常地High Level,是美國人最常使用的發音,
喉頭音、消音都在每個單字的聲音檔裡面

Longman
有很多的Collocation可以使用,提供ESL的人知道如何正確地用單字片語,幫助寫作

Simple Wikipedia
用字比傳統更為簡單的維基百科

Part3:Leisure
Times
全世界最多人在看的雜誌

IMDB
收納全世界的電影,可以知道電影的plot,追蹤電影明星演過的電影

Graded Novel
有聲的小說,一邊練聽力一邊可以練習閱讀,
可以讓學習英文的人知道如何修飾文章,讓文章更生動活潑

Part4: TV Channel
English Magazine
適合程度:低中高
如果有訂閱MOD可以看這星期英文雜誌的老師講解
包含大家說英語、彭蒙惠等,都收入在裡面

CNN Cable Channel
有線電視頻道5
適合程度:高

Part5:App
Podcast
可以下載訂閱英文頻道,每天都會主動推播到手機中,
如訂閱頻道:BBC 6 Minute Learning English,
每個星期就會主動的提醒你有新的英文教學可以下載,
你就不必到官方網站去下載了

BeyondPod Podcast Manager
Android版本的podcast

Google Drive
幫助每日紀錄、複習單字片語的好用工具

其實念英文有分短中長期的策略,每個人衡量英文好的方式也不同,
不是只有考試分數而已,之後有空我再分享給大家…^^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